|
对于南方人,米粉并不陌生,其做法五花八门,名称也不一而足,仅海南一岛,因地域不同,就有海口灵山粉、文昌抱罗粉、陵水酸粉、儋州米烂和万宁后安粉等叫法,形状或圆或扁,或粗或细,吃法不外乎腌(拌)、汤煮或爆炒。
圆粉一般用来腌,很少有汤煮的,烹炒的情况更是几乎没有;形状扁平的米粉,广东人称作“河粉”,烹饪方式或水煮,或干炒。在海南岛西南部的东方市,当地民间有一种美味小吃——“露面”,其实是腌的河粉,吃法迥异于海南其他地方。
在八所北郊约5公里处的港门菜市,有一家开了几十年的老店,据说味道最是正宗。
次日清晨,决定从八所前往港门吃早餐——港门的“露面”。在港门菜市场正对面的骑楼式小店旁边,停了不少车牌为“琼A”打头的小车,车主正坐在桌旁,等待店主上早餐。
店的主人是一对母女,一老一中,配料、浇酱的动作十分娴熟,即使与来客说话,也不会搁下手上的活儿。闲聊中得知,这家店已经开了几十年,先后养育了4代人。
这家将近百年的“露面”老店,其配料总共不过7种,花生米是油炸后,去皮,并掰开了的,不像八所那家是整粒且含皮的。充分搅拌港门“露面”后,不但勾芡了的卤汁使得河粉顺滑而易于下咽,肉片也鲜嫩可口,芝麻粉和花生米更是提升了香味。吃完后,唇齿之间尚有“露面”的酸味、卤水中杂糅的咸味和甜味。
细细回味和对比之下,发现东方不同的“露面”,其实是在勾芡形式的卤汁上拉开了差距,也显出了真功夫,味道的好与不好,全在于此。
后来一想,莫非“露面”就是“卤面”?上网一查,发现东方网友确实称之为“卤面”,只不过在写法上,东方本地人已经将其默认为“露面”了。
那么,明明是米粉,为什么称作“面”呢?在街头了解到,原来,八所一带,坊间习惯于将扁的米粉叫作“面”,圆的米粉则仍称为“粉”。
不管叫法怎样,腌河粉的形式,在海南还算东方所独有。
|